敘事力的奇蹟之牆

線上研習工坊:敘事力的奇蹟之牆
講師:前宜蘭縣教育處長 簡菲莉老師


來一趟敘事力之旅吧!我們跨越了社交距離1.5公尺,36位師長線上牽手共聚,一起出發展開奇幻之旅。

「奇蹟之牆」
由宜蘭縣教育處簡菲莉前處長帶領學員開啟「敘事力的奇蹟之牆」的旅程!工坊一開始,先利用「2D時間軸」以及線上工具miro來共同繪製這道奇蹟之牆,學員們分組進行討論並寫下過去這20年所關注的教育、社會、經濟等方面的相關政策或現象,是對教育現場有影響的。藉由實作、思考、討論列出分水嶺,共同萃取出關切的事件,從這裡看見什麼樣的趨勢,藉以預測或迎接未來。

「如果這個年代寫成一本書或拍成一部電影,你會怎麼為它命名?」
在奇蹟之牆上的每個時間段,分別由各組學員進行發想,為每個階段下一個標題,在這樣的討論過程,學員們共同營造場域、彼此分享觀點、想法,進而累積成為敘事力計畫甚至是面對未來教學現場的養分。

「SDGs 離現在的我們多遠」
分享SDGs以及疫情之下無家者的影片,邀請學員思考2030年SDGs離我們多遠或多近,對影片中那些畫面或字句特別有感觸?有沒有發現哪些議題是可以融入敘事力計畫、教學現場或是生活日常的?

「接下來的一個月,你想開始做的事?」
三小時工坊的最後,菲莉老師邀請大家分享,接下來你會做什麼樣的行動。每位學員線上工具共做便利貼分享,並一一的將今天的收穫或是未來行動說出來,彷彿每位夥伴都在身邊一樣,國立嘉義大學張晏菁老師:「open mind,做一個有人文關懷的人。」,輔英科技大學鄭富春老師:「引導同學多一點同理。」,高雄醫學大學黃詠愷:「每個人都做一點改變就會發生」,很多老師也分享今天的收穫將帶入課程中,與學生對話。
總計畫主持人陳明柔教授也跟大家分享接下來的行動,「用新思維好好準備開學,以創新能量陪伴啟動新一期的計畫」,教師社群中的大家都是帶著創新思維在前進的!今天大家共做了很有意思的奇蹟之牆,是一趟非常享受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