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領導人

需要掌握的團隊發展階段

線上研習工坊:社群領導人需要掌握的團隊發展階段
講師:國際引導者協會(IAF)專業引導師 曾士民老師



工坊一開始曾老師用冰山模型(Iceberg Model)對應團隊經營,外顯的是成果產出,潛在的、冰山下隱藏的是流程活動、團隊動能,來帶入今天的工作坊主題。先從介紹團體(Work Group)和團隊(Team)的差別,並邀請學員討論分享,接著切入工坊重點「團隊」。

曾老師先介紹Tuckman的團隊發展四個階段: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表現期,這四個階段並不是線性發展,可能會隨著目標任務產生不同的發展步驟。接著透過閱讀團隊發展四階段的文本,並透過分組討論、使用線上工具共作,分別寫下各階段的感受以及行動後,由曾老師引導分享,並整理出身為社群領導者在四個發展階段中的重要任務或行動後,再進到四人小組對話討論,從剛剛的小組討論到全體分享,對你身為社群領導人有什麼幫助? 在引導團隊發展上有什麼學習或發現? 

三個小時的工作坊,曾老師運用焦點討論法ORID四個層次的提問,讓學員分組大量的彼此對話,並引導學員報告、分享,引導反思。最後曾老師幫學員們為今天工坊內容畫重點做收斂,透過帶領走過這樣的討論歷程作為一個體驗,希望能幫助學員們掌握社群經營技巧,能夠掌握團隊動能、提高活動投入度更高、成果產出更好。

在曾老師溫和、幽默的帶領,及動態性的依現場討論情形進行工坊內容微調,讓學員們更加投入、熱烈激盪,學員們也紛紛在會議室對話框留言,在未來社群團隊帶領上的改變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