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

展區E

【心情回顧】
1. 計畫面 
「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計畫以愛河上游覆鼎金社區為場域。覆鼎金是文藻外語大學周邊地名的總稱(圖1-1),是一個被愛河包覆,與愛河相伴共生的社區。區內包括7個里,金獅湖風景區、檨仔林埤濕地、金獅湖蝴蝶園、微笑公園、雙湖森林公園,及著名的保安宮、道德院、船仔頭等人文景點。計畫聚焦於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優質教育(No.4),並以「社區設計3.0──社區共同體的概念,從文史探索、生態保育、宗教發展、多元教育、視覺藝術五個構面,落實場域踏查與多元教學與人才培育(圖1-2)。


2. 課程面

   (1)針對社區設計中「生態保育」與「多元教育」兩個構面,「環境與人」修課學生與計畫助理合作辦理認識社區生態的「Summer Camp-生態小學堂」線上營隊並設計教案(資料2-1)、讓社區小學的學童融入實踐場域(覆鼎金社區)由學生擔任營隊講者,介紹河川濕地、社區常見的植物、日常蔬菜與植物結構,並引導學童彩繪植物的果實,獲得學童及家長的好評。成果記錄(影片2-1)。「夢想藍圖 有你相服」則是在本校辦理的實體營隊,由學生擔任講者,透過地圖帶著學童認識場域和社區內學校的相對位置(資料2-2)。
   (2)「數位教材製作」與「平面視覺設計」課程針對社區設計中的「宗教發展」、「多元教育」與「視覺藝術」等三個構面,導入數位資源與技術,以覆鼎金社區的宗教信仰為主題,讓修課的學生深入了解社區的宗教發展與沿革,並從覆鼎金多元的宗教文化激發學生們的創作靈感。課程中,教師邀請經驗豐富的業師進行協同教學,分享業界中的設計原則,並以實際的案例說明視覺藝術中圖像傳達與文字內容的排版,繼而以課程作品紀錄覆鼎金保安宮的建築之美。(圖2-1)是大殿外側的石獅、(圖2-2)是正殿大門上的匾額、(圖2-3)是宮內的大紅燈籠。
   (3)
影像媒體製作」以社區為實踐場域的教學設計,從視覺藝術構面培力學生影像敘事能力(圖2-4),同時具像社區文化與在地特色,鼓勵學生走入社區,以學生的視角,聚焦在人文風情與藝術內涵及居民的生活日常,透過鏡頭去呈現社區的樣貌。訓練學生運用手機製作影像之便利性,使其具有運用傳播新科技說故事的能力(圖2-5)。更重要的是透過攝影鏡頭具象化的特性來說故事,也讓社區的視覺藝術進行影像串流的處理,藉以優質化高雄永續城鄉發展的行銷信息。
   (4)「現代文學(一)」課程針對社區設計中的「文史探索」、「多元教育」兩個構面,引導學生觀察覆鼎金社區容易被忽略的人文盲區,並以藝文轉譯的路徑,讓學生思考如何使在校書寫的藝文作品,成為活化在地文化的文本
課程中,教師邀請經驗豐富的業師進行協同教學,分享藝文轉譯的設計原則,並以實際的案例說明地方需求與藝文創作的橋接過程,深化學生對覆鼎金社區的文史體驗。課程紀錄。(資料2-3)與(資料2-4)都是學生以檨仔林埤濕地公園為場域進行凝視,進而生動敘述動植物。

3.教師面
敬請點選各教師圖片說明


 

影片2-1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