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丰」物語

春盛之時

【聯展回顧錦集】
  從孵育暖身到正式啟程,總辦與各計畫團隊一路探索、勇闖,攜手共進,我們以此概念出發,將各個參與過計畫的學校團隊,視為旅途中的驛站、每一位同行夥伴,歷經數年來所踏出的每一步,都在構築著前往創新教學的軌道、橋樑,為未來大學教育開展新視野。這些跨領域創新教學、開啟未來教育新視野的教育旅者,透由一步一腳印親身履行的歷程,以及一磚一瓦動手嘗試,具體實踐,他們將如此珍貴的經驗累積轉化為旅行圖誌,為大眾展現出一幅幅美麗動人的風景。無論面對教育問題或社會真實問題時,運用未來思考、跨領域合作、場域實踐等行動策略,藉由多元學習辛勤灌溉自我,培養具未來發展性的議題根苗,以待後續耕耘,成長茁壯,為解決世界議題蓄積能力與能量。
  108年度計畫成果聯展藉由「未來教育」的宏觀視野,以「未來議苗:議題X跨領域X敘事力」為主題,彰顯46個計畫團隊與4個區域共創交流基地,本次聯展特邀奧沃市場趨勢顧問公司首席研究員李竺姮老師進行專題演講,更有實踐大學協奏樂團、嘉南藥理大學長者以親製樂器現場演奏等兩場小型表演,與數十場創新教學演示工坊的觀摩交流與教師/TA動態短講分享。
  109年度則以「旅程」為策展主題,採用「火車/車窗」為意象,將每個團隊比喻為一個個車廂,透過這些車廂展現各個團隊的特色,成就了一輛的「議題導向」列車,用旅人的視角,閱讀每一窗與眾不同的風景,讓來搭乘的旅客們都可以更了解旅行的意義,以及慢慢回味此段旅程。總辦在ADERP網站上設計三個展廳,分別是(1)主題演講:邀請「靜宜大學私校創新轉型基地-好好園館」創辦人紀金山老師、「山貓森林計畫主持人」吳金樹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兼任副教授宋玫玫老師及部立台中醫院復健科教授畢柳鶯醫師等與會講談;(2)工作坊: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老師、宜蘭縣教育處簡菲莉前處長、國際引導者協會(IAF)曾士民引導師等擔任工作坊講師;(3)計畫團隊教師、TA短講分享展廳,以直播方式做為動態活動主軸,透過線上活動,分享各自在計畫執行中的收穫與挑戰。此外,我們運用網頁規劃展間陳設靜態展品,將計畫團隊資訊展示於網站上。

「未來議苗:議題X跨領域X敘事力」

2020跨領域創新教學實踐工作坊 暨 議題導向計畫全國聯展-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