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3 14:30-15:40【教師短講】B-2廳<多元敘事&在地議題>】

09/13 14:30-15:40【教師短講】B-2廳<多元敘事&在地議題>

※請有報名此場次活動之貴賓,點選此處,就可以直接與講者互動囉!
點選此處填寫回饋單

主持人:輔英科技大學 共同教育中心 薛建蓉 老師

報告順序1:
講者: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趙祥和老師
題目:以東南亞為方法「翻轉」知識論

簡介:筆者分享參與保羅計畫過程中,以東南亞移民工在台灣的議題做為批判意識和行動敘事,在諮商專業課程中融入多元文化與社會正義的觀點,翻轉諮商專業的北方知識論—倡議南方知識論的諮商觀點。

報告順序2:
講者:輔英科技大學 薛建蓉老師
題目:這世界的紅利,是留給善於敘事力的年輕人。

簡介:這門課程讓學生變成競賽的高手,提早面對場域真實存在的問題,他們在18週後提出的解決方案並非真實可行,在修課當下,他們學會與人合作,整合手上現有的資源,因為他們在競賽過後,懂得這世界的紅利,都是留給善於敘事力的年輕人。

報告順序3:
講者:國立嘉義大學 曾金承老師
題目:從不變應萬變到與時俱變

簡介:內容將分三的面向,也是三個層次:一、觀念:從師承老一輩教授的不變觀念到吸收新知而改變;二、因觀念改變而對教學態度、方式有更多的改變;三、最終的目標,改變了學生對學習的認知,跳脫傳統文學課程的框架。

報告順序4:
講者:亞洲大學 陳慧霞老師
題目:『場域議題與敘事力』融入課程,體檢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悅趣價值』

簡介:視覺敘事力作為媒介,讓專業知識介入場域,帶領學生場域踏查,學習霧峰在地文化,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其目的1)課前課後學生在地文化學習之悅趣價值興趣與學習動機之差異,2)學生對於課程進行中安排的場域踏場、工作坊、校外展出等的情感與認知興趣差異,3)檢視場域議題敘事力融入課程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績效。課程結束後,藉由量化與質化分析,發現大學生專注在自我成長,非在意成績與他人比較,同時也確實在後測上有六成學生同意對課程產生情感焦慮,與前測九成以上學生認為絕對有信心挑戰課程,是相當大的差距,未來課程將針對學生在熱衷地方文化學習挑戰時,課程所造成的壓力與焦慮程度如何影響學習動機與悅趣價值進行調整與觀察。




推薦影音
0727 13:30-14:30【教師短講】A-1場<場域合作>

2022年「高教人社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聯展」

2021全國敘事短片–「青春影享」頒獎典禮(已結束)

嘉南區共創交流基地-國立成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