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 13:20-15:30「旅程,我的下一站」閉幕式暨專題演講】

09/16 13:20-15:30「旅程,我的下一站」閉幕式暨專題演講

2021年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線上成果聯展閉幕式暨專題演講

※請有報名此場次活動之貴賓,點選此處,就可以直接與講者互動囉!

點選此處填寫回饋單

閉幕式專題演講主題:好好說再見—關於生命的敘事與告別
講師:部立台中醫院 復健科  畢柳鶯醫師

海德格說:「人是走向死亡的存有者」。我們從出生就一天比一天更接近死亡,但是人們總是忌諱談死亡,但死亡並不會因為我們恐懼而消失。在醫療科技進步的現代,百分之八十的人在醫院或者機構死亡,死亡前平均臥床時間長達八年。所謂的壽終正寢,變成是稀有的事情。

在復健科看見各式各樣的傷病,讓人從出生或青年或老年過著多年生不如死的生活,連帶著有辛苦的家人犧牲自己的人生來陪伴。數十年來我帶著同情心疼他們,但無能為力。當我的母親罹患小腦萎縮症時,我們從罹病親人身上,知道她將要面對的是什麼。她在確診當日就吩咐我,到她末期臥床時要幫助她解脫。

母親很積極的自我復健,奮鬥了十九年,終於敵不過疾病與老化。然而安樂死還沒有通過。母親決定「自願不吃不喝」以求善終。家人親密陪伴了21天,她反覆回顧了辛苦但是美好的人生,生前告別式中家人幫忙建立了她的價值,放下了遺憾,對她道謝、道愛。她留下「我很滿足」的遺言,圓滿告別,生死兩相安。

 




推薦影音
0728 10:45-12:00【學術論文】C-3場<教學創新>

2022年「高教人社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聯展」

0727 13:30-14:30【教師短講】A-2場<場域合作>

2022年「高教人社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