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獅子王說起

—跨域的敘事實踐

工作坊:「從獅子王說起—跨域的敘事實踐」
講師:《品學堂》創辦人 黃國珍老師


迪士尼經典動畫《獅子王》為什麼會在影史上票房排名第三名?國珍老師邀請所有學員思考,是因為情節好看?音樂好聽?動畫細膩? 學員紛紛提出想法「小我到大我」、「角色及情節的認同而產生連結」、「英雄的歷程」…等等回應。

「其實真正觸動人心的是歷程」
國珍老師以英雄之旅的框架,召喚→啟程→啟蒙→回歸→重生,來談獅子王的敘事架構,在過程中透過智慧女神或者智慧老人,以及自身的回應,有了根本性的關鍵改變、超越。

「學生學習的英雄之旅」
國珍老師認為教學是跨域敘事的實踐,如何把事物收斂並透過敘事帶領學生經歷一趟歷程,而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即為智慧女神或者智慧老人!這歷程會是學生學習的歷程,也是教學敘事的呈現,是敘事力實踐過程及跨域的樣態。老師如何透過召喚,帶領學生從啟蒙到重生,運用故事發展思維,而不只是知識的疊加,應把課程當作故事來架構,運用敘事力引學生入勝。

「客觀VS主觀,理性 vs. 感性」
國珍老師陸續舉出了《獅子王》、《腦筋急轉彎》、《星際爭霸戰》等電影來談敘事力,敘事的關鍵在於「如何講」,要產生內在心境的經歷,是需要設計的,如何落實敘事力在教學上,並考量受眾條件的差異,是敘事力落實在課堂的挑戰性與重要性,

《名偵探柯南》角色中的毛利小五郎運用得到的案情和證據來證明自己的判斷,然而柯南則是經過反覆思索推論來破案。國珍老師用此來談主觀和客觀意識,主觀包含先備知識與經驗,但卻沒辦法解釋看到的一切。有時讓主觀稍微休息一下,釐清可能沒看見的事,引領做出更清晰、正確的詮釋或判斷。

「閱讀真正的內涵是理解,不是讀了什麼,理解才是關鍵」
工坊下半場,國珍老師提到核心的學習,自主探究、提問、閱讀與思維的養成是很重要的!老師運用生活日常物品來談閱讀素養的養成,舉出「含糖飲品」包裝成分標示作為文本,在閱讀其文字所要傳達的,也是一種跨域的展開,不只是學科知識上的跨域,更是情境、文化、生活面貌…等面向的跨域。

三小時的工坊中,除了運用電影、生活例子等來談跨域敘事,也提供了文學文本讓學員閱讀,並邀請學員分享,作者想藉此探討什麼問題?以及找出作者探討問題的脈絡。國珍老師說道:關鍵是理解,是為了創造生命的可能!
「閱讀不是目的,閱讀理解是為了要創造,創造這世界與生命的可能……」。

#議題導向 #跨領域 #敘事力
───────────────────────────────
「旅程,我的下一站」2021線上成果聯展
◤展期:2021/9/13-2021/9/16
‣‣‣#粉專
‣‣‣#活動議程
‣‣‣#回饋單
‣‣‣#周邊小物獲取方法
‣‣‣#心得分享加碼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