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刊採訪(摘文)] 從策展出發,師生一起為地方說故事!蔡育焄和學生的行動實踐,讓大眾看見野柳的發展困境

致理科技大學 2022/08/18

【從策展出發,師生一起為地方說故事】

一群來自於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部、資訊管理學系、應用英語學系等的老師們,為了翻轉高等教育現場,不分年紀、教學資歷,皆化身為虛心求教的學生。他們興致盎然地跟著專業策展人吳科毅的腳步,按部就班,以五場系列工作坊學習如何策劃一檔展覽,準備以創意教學結合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野柳潮」的教學及策展活動。

通識教育學部的林津羽老師表示,經過「重做學生」的訓練,自己才真正了解學生會遇到的困難有哪些。同樣教國文的老師徐偉軒及蘇佳文說得更直接,他們認為嶄新的策展方式是未來的趨勢,更是讓教學現場進步必要的作法。而這一切的開端,都來自於國文老師蔡郁焄提出之「以策展作為在地議題的發聲器—與在地連結的社會實踐通識課程設計、學習成效與建議」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圖/高教創新專刊拍攝)

圖文摘自《高教創新》電子報第45期
手刀前往專題報導>>>全文詳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