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學生如何在課堂中,置身教學現場進行觀察並自我成長?(二)

2022「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聯展」活動紀錄 2022/11/11

  B-4場次中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的康靜宜老師來為該場次TA短講主持,打頭陣的同學由實踐大學的許峻瑋同學藉由參加工作坊的過程中,分享在一般課堂上不會學習到的事物,也因為參與了許多類型的工作坊,使自己的敘事能力有所提升,也在工作坊中認識來自不同專業的同學,也發現到同一件事,大家會有自身的見解,不同的看法,沒有對錯,原來這是跨領域的魅力。透過場場的工作坊,不僅讓自己更加認識自己,也能從中找到感興趣的專業。接著光主題名稱就已經吸引我了,保羅的『』:未完.待續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全彥翰同學講述保羅計劃的規劃及目的,核心主軸貫穿種族議題,認為敘事力固然重要,批判力也很重要,也強調千萬不要帶著有色的眼鏡來看待東南亞的人,這是TA進來計劃最先了解知道的原則,最後也有提到保羅計劃並沒有結束,為了永續經營下去,特成立保羅國際議題跨域行動研究中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陳琪安同學分享了在擔任TA期間,提升了什麼能力,除了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最有感的是換位思考,因為身處不同的位置,考慮到組成的人也不同,更要細心的觀察。在參加未來學工坊中,最後講師丟了一個問題「未來是可預測的嗎?」,大家都覺得可以,不過她卻持相反意見,即使這樣她也覺得這樣的學習是有意義的,而不是一昧地接收老師們的訊息,而是要自己去思辨。此場次最後一位由大仁科技大學顏于凱同學說到當初會踏入敘事力團隊,原因竟是拍照技術不佳,所以在成為TA後,碧娟老師安排了一堂攝影課,也因為這堂課產生了影片敘事能力,直到現在持續運用此項能力,職安是現在企業所關注的議題,透過學校的高空探索區來結合專業,了解專業的繩索綁法,最後于凱同學說我的學習可能平淡無奇但是我用學到的豐富我的人生,翻轉教學讓學生不用坐在偌大的教室裡聽課,而是走到戶外並連結專業,能讓學生有更好的發展。

  B-5場次中邀請到崑山科技大學的洪莉雯老師來為我們主持,首先由國立中央大學賴宣妤同學來介紹台灣第一款SDGs結合在地社會議題的桌遊課程,也在課程中反思到在遊戲中放棄並不會失去實質的東西,但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放棄,那我們會失去什麼呢?藉由這款桌遊可以更加關注真實存在的社會議題,從而達到大家的重視。接著由亞東科技大學的洪伶華同學以製作寶劍遇到的過程為例(鑄造、研磨、展示)來敘述在團隊歷練的歷程,要造出一把好的寶劍要經得起考驗,就像在當TA的過程中,自身的能力也大大提升很多,有時間管理、抗壓性、記憶力、溝通,研磨過後才能使劍更加鋒利,就跟每辦一場工作坊,遇到的狀況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透由這樣的過程,才能讓工作坊越辦越好,最後,透過活動的過程中,了解、尊重不同的文化,大家在這過程當中互相合作、共同成長。接著最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王羿帆同學來分享在創客課程中觀察到的同理心,其中分享到運用換位思考掌握對方所關心的事務與信任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換位思考外,也應該傾聽各式各樣的心情,並善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人的感受,以及也可以運用同理心地圖帶動團隊,可把氛圍營造地更好。

  而在TA短講B-6場次中,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謝濬澤老師來為我們主持該場次,由嘉南藥理大學郭奕萱同學先分享她在成為TA後的改變,原以為這項工作聽起來十分輕鬆,孰不知這是項艱鉅的挑戰,也因為這樣,學到了不少,基本的文書處理是必要的,當然也要擁有一顆熱血的心配合冷靜的腦袋,最後很感謝老師當初的邀請,一次又一次的肯定,才能造就現在蛻變後的自己。再來由國立成功大學唐惟真同學藉由自身對地方故事的熱忱,因緣際會成為TA,而在創意民族誌這堂課開始了敘事力的旅程,那如何在身為TA的同時又是修課學生之間取得平衡,她也提到透過多元敘事的能力來達成,整個過程就很像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也是與民族誌的持續對話,帶她開啟了屬於自己場域經營的大門。壓軸分享的為崑山科技大學的張庭瑋同學,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勝任,卻因為老師的鼓勵,只好放手一搏,在應變能力上直接大升級,參加場場助理工作坊,也透過每一場工作坊更了解這個計畫,最後也提到,加入這個計劃在每個方面真的進步了不少,不管是學習方面還是幫助學弟妹學習,這些都促使自己成長,也很謝謝當初老師的提攜與指導。

>>>TA短講精彩回顧:
B4教學現場觀察:許峻瑋、全彥翰、陳琪安、顏于凱
B5教學現場與工坊培力:賴宣妤、洪伶華、石祈琪、王羿帆
B6自我成長:郭奕萱、唐惟真、張庭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