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

專長|

台灣文學、東亞殖民地比較文學、「滿洲國」文學、台灣現當代小說、散文創作與教學

簡介|

鹿港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博士,現職靜宜大學閱讀書寫暨素養課程研發中心副主任、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南文學獎、宗教文學獎等。

詳細介紹|

自從加入靜宜大學執行創新教學發展計畫以來,我總如此形容這段歷程的收穫: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學生時期在學術研究的茫茫大海中移山倒海找一筆佐證資料,針對一個議題反覆詮釋、論述、引經據典寫篇核心期刊論文;抑或誠實與自我對話,寫下生命內裡的細瑣煩冤,那是「見自己」。任教後開設不同形式與屬性的課程,學分與微學分、線性和彈性、單一教師或多師合授、人文社會領域和跨領域學門,投入課程改革或創新與其他群組教師共構課程、共學教案,讓自己歸零打掉重練,那是「見天地」。從教室到場域,從知識傳遞與議題討論到社區介入和產學合作,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教室翻轉,探尋素養導向教學的更多可能,那是「見眾生」。我發覺,教學是一種生命的修行,接納自己和他者從而看見美好風景;教學也是一場俠義之約,是對自己以及自己以外的天地的鄭重允諾。
 

經歷|

110-111學年度教育部補助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
108-110學年度教育部補助議題導向敘事創新教學發展計畫協同主持人。
108學年度教育部補助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 區域社群共創交流基地計畫─中區基地副執行長。
109-110學年度教育部補助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 區域社群共創交流基地計畫─中區基地執行長。
2020靜宜大學與富邦人壽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企劃共同主持人。
2020大肚區青年領袖培力工坊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協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