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
學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博士

專長|

設計思考、未來思考

簡介|

用「思考未來」教「設計思考」:設計思考好教嗎?到底是教設計?還是教思考?這麼抽象的東西怎麼教?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我也還在找尋!但就在這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思考未來是一個非常有趣,且能引導學生探索設計思考內涵的有效切入角度。我在5年的課程實作中累積了血與淚的知識與經驗。如果要說專長... 我無法提供您最佳的教學想法,但應該能以自己的教學模式與經驗作為基礎,用資深菜鳥的姿態讓您看見起飛的可能性。

詳細介紹|

  在求學階段結束後便投入教職,至今十餘載。經歷簡單至極,不是學生,就是老師。
  求學階段,雖身在土木系,但學的不是力學,是專案管理、是自動化、是資訊科技的應用與研發。到現在才發現,原來在博班期間就已經埋下跨領域的種子。
  在大學教書的前半段,教學研究都在亂流中摸索著方向。在經歷多次重大的挫折與學習後,才找到教學及人生中志同道合的夥伴,為自己勇敢地訂下以「心」核心的教學宗旨於目標,努力從教學中引導學生培養永續的思考能力與自主性,並積極引入產學合作的資源,為學生建立更務實的挑戰舞台。
  「未來思考」及「生命教育」是翻轉本人教學的關鍵。生命教育讓本人看見教育的本質、方向與希望,未來思考則啟發我看見思考引導教學方法的美麗與力量。透過兩者的教學訓練與學習,本人得以逐漸勇於面對更多元的教學任務與挑戰,繼而開始從設計思考、概念設計、工程與生命的對話等課程中累積如何提升學生多元思維與洞察能力的創新教學經驗,更在這過程中發現教育的美好與重要。
  期勉自己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在教育的路上當一個永遠樂於學習、陪伴在學生旁的學生。
 

經歷|

學歷:
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 博士

經歷:
1.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2.淡江大學福青社 指導老師

教學計畫:
1.110【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新聞採編工作坊口輔助營建管理教學之研究
2.109【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建立以案例教學法為輔助之LAT教學模式-以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為例
3.108【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未來思考於土木概念設計課程之實踐與研究-以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為例
4. 111【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戲」談營建管理-土木系營建管理課程的遊戲化實踐與研究



工作坊執行經歷:
1. 2020 【實踐大學】未來思考工具溶滲新創課程之設計應用工作坊
2. 2020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團隊成果聯展:未來×想像:浮現議題分析 教學演示
3. 2020 淡江大學 109 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老師,你的定位是什麼?
4. 2020 淡江大學 109 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實作:製作自己的教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