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識到故事:

展區E

【學生學習成效與成果】
1.學生過去未曾深度思考議題,也未察覺到議題和自身的相關性與急迫性,從課程內容,得到相當的衝擊與成長。因為體察到自身亦為地球村的一員,故能在學習時展現更積極的態度,於期末報告尋找議題時,也因有了切身體會,使報告更貼近生活,注入學生對議題的反思,不再只是空談知識。
2.教師引導學生以多種敘事方式產出學習成果,如:科普寫作、劇本、影片、桌遊……。敘事是不同於邏輯科學模式的另一種認知與思考的模式,學生透過自身對議題的經驗與體會,將其脈絡化與系統化,既展現了創意,又達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
3.不論是課堂所學,或成果產出,都因聚焦於議題,不同於過去在學習場域抽離式地談世界,而是連結真實世界,達到質的改變。

說一個良心的故事,責任消費與生產: 學生成果 A Girl With A Rose--衛生棉的消費心理 動畫創作短片

本課程將SDGs12的議題導入思考與敘事。本課程因有中文系康珮老師與會計所陳建中老師,跨領域的合作引導學生不同思考系統與面向,透過動畫創作的形式,來呈現私人的經驗與消費文化如何縝密的編織於一起。

電影編劇理論與實作劇本《廖蘋之死》實作短片

本課程試圖引導培養學生以真實生命經驗出發,以想像為翅膀,結合真實與創造來表述一個真摯動人「故事」,上述兩個檔案並置不僅可看出文字與影像在傳達上的差異,也能透過實踐清楚感受兩種載體各自的特色。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