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理念與團隊介紹

從知識到故事:負責任消費與生產跨領域敘事力課群(II)

本計畫主旨在培養大學階段的敘事能力。本計畫由中央大學文學院主導,以「說故事」,特別是「數位說故事」之敘事型態,作為核心的教育目標,並強調以知識為基礎的敘事,藉由數位工具而呈現與傳播,培育將知識轉化為故事的多元敘事能力。本計畫以議題導入敘事教育,一則為了引起學習動機,另則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並培育社會實踐的關懷。本計畫結合文學院內三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六名師資,另邀請兩位來自客家學院的社會學者與管理學院的會計學者,組成跨領域的教師社群而籌設「負責任消費與生產」敘事力課群。本課群含七門課,從基礎的現象與理念(人文與科技發展、說一個良心的故事--責任生產與消費),到工具與方法的鍛鍊(知識寫作與思考、數位傳播素養與批判思考),到特定主題的示範與應用(認識桃園與地方社會、歷史:走踏桃園與跨域敘事、飲食生活與文化創意),透過「負責任的生產消費」議題,規劃有脈絡的敘事力課程。

蔣竹山

計畫主持人

皮國立

協同主持人、計畫聯絡人

王俐容

課程教授

胡川安

課程教授

康珮

課程教授

陳建中

課程教授

單維彰

課程教授

鄭芳祥

課程教授

團隊介紹

國立中央大學

1.王俐容-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皮國立-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3.胡川安-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4.康 珮-中國文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5.陳建中-會計研究所/助理教授
6.單維彰-師資培育中心與數學系/副教授/兼學士班主任
7.鄭芳祥-中國文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8.蔣竹山-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歷史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