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與科學的碰撞及融合】實踐大學—張瑞剛

【人文與科學的碰撞及融合】實踐大學—張瑞剛

2021年「跨領域創新教學實踐工坊」人文與科學的碰撞及融合
◎張瑞剛/實踐大學

本次教學實踐工坊教案演示主題多元,教師群將由「地方敘事」、「場域實踐」、「未來思考/設計思考」、「資源永續」、「高齡健康生活」等面向回應永續議題創新教學的可能。

主要傳授有關我國古代科技的演革、創新及應用,並探討其演變過程之人文背景與氛圍,並述及其對現在生活與社會發展之影響。希望能培育同學對人文與科學之興建,並培養同學通識涵養及邏輯思維能力;再搭配課堂講述、即時問答互動、影片欣賞及個案討論方式進行,以達到培養科學素養之教育目標。

一般人大都認為:「科學是探討客觀的、甚至可以量化的現象;而「人文」則是在探討人類生活與文化中的一些主觀的、直性的向度。簡言之,人文不是被當做是「非科學的」,就是被認為是「前科學的」;因此在一般大學中,「人文」指的是與「社會」或「科學」相區別的那些學科。「科學」與「人文」好像是背道而馳的事情,「科學」是建立在客觀、統一、理性、邏輯、量化、精準的基礎上;相反的,「人文」則是建立在主觀、感性、幻想、隨機變化,沒有一定的規則。

採用的教學方法有應用講述法、校外參訪、個案討論、問答法、影片欣賞、專題演講、問題導向學習、個別指導等等交替使用。希望傳授同學瞭解中國人文與科學之特性及重要性,認識整個過程之演變與相互影響,最後,能正確使用中文書寫與表達能力,且提升欣賞中國藝術能力。


#跨領域 #未來思考 #創新教學 #教學實踐 #人文  #科學  #現象為本 #專業教學
-------------------------------------
監製:教育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製作人:陳明柔教授.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  總計畫主持人

節目企劃:教育部 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院系敘事力新創課程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課群暨教師社群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主持人:
陳明柔教授 總計畫主持人
邵揮洲教授 總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君王告副教授 子計畫共同主持人

影像團隊:第四道牆




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