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丰」物語

「丰」起

【計畫執行歷程】
  以利他精神為核心,以敘事力為載體,推動議題導向跨領域創新教學發展,和發展培力教學社群團隊。以「利他精神」作為倫理指標以及整個計畫推動的核心精神,可以促使敘事力、跨領域課程和現實世界議題(國家、世界、環境)有所連結,回應當代社會需求,培育具有素養能力的未來人才。
  至今,計畫執行第三年,計畫跨領域課程逐漸在校內發揮擴散效益,部分學校更以建置跨領域學程或列入校內共同必修課程,使跨域課程成為各校課程革新之重要指標。今年度更進一步擬定「觀、議課」制度,促成全國計畫學校與校內、外非計畫教師,透由觀課互相觀摩、學習,形成不同層次的擴散效果。
  今年度更設置核心教師團隊,傳遞我們願意實踐的價值。核心教師社群的組成為跨世代,集合共創用一年的時間來熟成彼此、成為團隊,請老師們互相觀課、做後設反思,將教學模組化,後設去做反思跟知識轉移,也有機會讓其他藉著我們的成果,去讓不同領域的人理解到原來高教現場發生了這些事。穩穩地、不求走太快、不好高騖遠,以期高教現場有新的機緣出現。

核心教師「啟動實踐心篇章,走出跨域利他行」花絮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