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丰」物語

春「丰」物語

【D-3教學實作展演】潘怡儀老師

▊展演主題:【DoReMi以外,我們也說ABC】
▊講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潘怡儀老師

▊展演時段:7/29(五)10:50-12:00 教學實作展演D-3
▊教學內容簡介:
本課程以「鋼琴合作藝術方法」分析舒伯特藝術歌曲《死與少女》(Der Tod und das Mädchen, D.531, 1817)中的藝術跨域。課程中將分段討論藝術歌曲、音樂與文學跨域,並以舒伯特的作品貫穿,討論作曲家是如何應用術語、節奏型態、旋律、樂句以及德文等方式詮釋文學詩詞。
▊課程設計理念:
藝術教學的面向有許多種,但是鑑賞不該是只有黑與白的對錯選項。本課程希望透過ORID焦點討論法,以舒伯特的藝術歌曲《死與少女》一曲為討論主軸,帶領學習者從客觀層次、反映層次、詮釋層次以及最後決定共四個層次分層討論,並依序了解藝術的鑑賞應從不同面向觀察。透過課程討論,藝術鑑賞將與自身經驗結合,最後得以應用並複製鑑賞經驗。透過跨領域作品的細節討論,也能夠更清楚地看到作曲家如何觀察與應用文學家作品,增進學習者的藝術跨域能力。
▊後設反思與心法:
展示課程因為不確定各位學習者的專業,所以會將藝術歌曲的知識教學展示較為基礎的課程,針對藝術鑑賞的部分著墨,執行過程將依照團隊分組方式進行ORID的分層討論。在課程過後,是有點擔心學員認為沒有能夠從課程中獲得所謂的「正確」答案,但是該課程希望能夠呈現:一個藝術應該能夠帶領我們回歸原來的日常,而開啟討論的可能性就能夠帶領我們從原來世界轉換,與藝術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