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丰」物語

春「丰」物語

【D-8教學實作展演】蕭唯善老師

▊展演主題:【與AI共舞-寶瓶同謀的新時代】
▊講師:

文華高中 蕭唯善老師
文華高中 王晉修老師
▊展演時段:7/30(六)10:50-12:00 教學實作展演D-8
▊教學內容簡介:
我們課程架構和內容設計的理論基礎:「U理論」。
一、從小U+大U到《與AI共舞2.0》
二、U理論理解的過程
三、課程實踐
(一)課堂文本設計
(二)教學策略與工具

  1. 探究策略與討論工具
  2. 審議民主教學策略工具
▊課程設計理念:
AI的課程是否一定要教寫程式呢?當然不是,事實上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是資訊工程師,也不懂AI怎麼運作,那,是否我們就跟AI無關了嗎?當然不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中早就到處充滿和AI科技的互動了,從醫療技術、農業科技、民主治理、教育文化、消費娛樂、乃至國防治安到金融保險等等,AI無所不在。當AI人工智慧的科技已經從20年前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式走進我們的真實生活成為現在進行式,科技學習還只是認識科技嗎?不,「科技絕對不是技術而已,科技本身就是議題,是一種社會議題。」
AI議題必須是討論個人、社會系統與科技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主體性」的問題:「到底是人在決定科技生活?還是人被科技控制了生活?」
我們希望這門課帶給學生能夠察覺個人面對社會系統改變後所發生的調適,並思考社會系統對科技使用的控管及容許界線。
最後,訂定「台灣AI科技人權規約」進行倡議行動是我們認為不錯的方式。
▊後設反思與心法:
把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生
《與AI共舞》對我們教師而言,應該也是一個觀察的開始。如同科技若還只是停留於專業領域,便不能影響人,更不會成為人們在生活中的討論對象,此時科技容易獨佔詮釋的權力,這原因不是專業才是知識的本體,而是人還不想參與。其實,教學上也是一樣,老師們容易研習的舊經驗慣行思考去進行教學,因此也容易壟斷了話語權而不自知,自然對學生造成的影響就是學習上的斷裂,動機上的斷裂。我們採用了協同教學就是要彌補這個學習上的斷裂,老師扮演的「協作者」角色在我們的課程中其重要性不亞於主講者。我們時時在提醒自己,當我們在做課程設計以及進行教學時,記得一件事,把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生。
〈對話,不只改變了個人心智模式,集體心智的改變就會是一場社會改造運動〉
「沒有意義的對話只會是一群人的獨白。」《與AI共舞》要做的就是創造出有意義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