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丰」物語

春「丰」物語

生態旅遊與社區敘事跨領域的激盪——不是只有玩而已

▋論文篇名:【生態旅遊與社區敘事跨領域的激盪——不是只有玩而已】(點我看論文全文
▋作者:廖秀芬、許澤宇、陳婷玉
▋現職:
※第一作者:廖秀芬老師
現任南華大學文學系(所)助理教授

※共同作者1:許澤宇博士
南華大學旅遊管理系(所) 副教授兼主任
台灣慢遊協會理事長
研究興趣及專長為。曾多次獲系、院優良教師,教師評鑑研究、產學績優。所開設之生態旅遊課程獲頒校級績優課程,也曾獲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頒贈遊程設計課程績優教師。在學術領域,國內外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發表超過70篇;範圍涵蓋景觀生態學、環境管理、生態旅遊、低碳旅遊等議題。在社會服務方面,近年則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致力推動以慢城意涵推動宜居城鎮生活,協助大林鎮公所推動國際慢城認證及國內第一屆慢城聯盟年會的辦理。此外以其專長深耕地方社區多年,推動以社區為基礎之生態旅遊,藉由旅遊以達到地方產業發展及生態保育之雙贏。

※共同作者2:陳婷玉老師
南華大學傳播學系(所)
先後參與、執行了青年署的「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EMI全英語授課)」、教育部敘事力計畫等,帶著學生進入社區,以一己之專長,貢獻社區;傳播學系的廣告、公關、新聞、行銷等專業訓練,正好為社區所用。師生過去幾年從認識社區、愛上社區、紀錄社區、為社區舉辦活動、宣傳社區、為社區贏得曝光率、獲得媒體露出、拍攝社區故事微電影、行銷社區(文史、產業),不僅讓大學生對就學所在社區產生認同感、亦精進了專業技術的實際應用,獲得了雙贏的成果。

▋簡介:
※第一作者:廖秀芬老師
2017年至今參與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計畫」,從注重環境議題到生態議題,由於環境的破壞導致物種的消失,是目前人類正在面臨的議題,也亟需從日常開始改變,透過參訪、踏查,讓學生了解環境永續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共同作者1:許澤宇博士
具旅行業經理人、領隊、導遊、領團人員、遊程規劃師、環境教育人員等相關證照
曾多次獲系、院優良教師,教師評鑑研究、產學績優。所開設之生態旅遊課程獲頒校級績優課程,也曾獲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頒贈遊程設計課程績優教師。
在學術領域,國內外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發表超過70篇;範圍涵蓋景觀生態學、環境管理、生態旅遊、低碳旅遊等議題。
在社會服務,近年則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致力推動以慢城意涵推動宜居城鎮生活,協助大林鎮公所推動國際慢城認證及國內第一屆慢城聯盟年會的辦理。
此外以其專長深耕地方社區多年,推動以社區為基礎之生態旅遊,藉由旅遊以達到地方產業發展及生態保育之雙贏。

※共同作者2:陳婷玉老師
青年署「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
「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EMI全英語授課) 」
「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
過去多教授本系大學部與研究所之核心理論課程,如研究方法、傳播理論等,自從十年前開設服務學習課程,與社區有了聯繫,自此與社區參與、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結下不解之緣。


▋專長:
※第一作者:廖秀芬老師
敦煌文學、俗文學、民間文學及敘事學;近年關注大學國文教學,以敘事想像作為核心,以體驗活動,讓學生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透過活動有深刻的體悟。

※共同作者1:許澤宇博士
生態旅遊、低碳旅遊、解說理論等

※共同作者2:陳婷玉老師
以傳播學系的廣告、公關、新聞、行銷等讓學生實行專業訓練,正好為社區所用。師生過去幾年從認識社區、愛上社區、紀錄社區、為社區舉辦活動、宣傳社區、為社區贏得曝光率、獲得媒體露出、拍攝社區故事微電影、行銷社區(文史、產業),不僅讓大學生對就學所在社區產生認同感、亦精進了專業技術的實際應用,獲得了雙贏的成果。

▋心靈小語:
在跨領域中與老師一起學習,在教學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在參訪中追問專業人士,在踏查中就教於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