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從記憶書寫到地方敘事】靜宜大學─蔡佩均

【返鄉:從記憶書寫到地方敘事】靜宜大學─蔡佩均

2021年「跨領域創新教學實踐工坊」返鄉:從記憶書寫到地方敘事
◎蔡佩均/靜宜大學閱讀書寫暨素養課程研發中心 助理教授

本次教學實踐工坊教案演示主題多元,教師群將由「地方敘事」、「場域實踐」、「未來思考/設計思考」、「資源永續」、「高齡健康生活」等面向回應永續議題創新教學的可能。

如何透過敘事力的開展培育,以團隊合作方式帶領學生在學習歷程與場域實踐中,具足判讀訊息、正向思辨、與全球議題對話、主動探究、覺察問題、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能力。在學習者與自我生命經驗對話、探尋重要影響的同時,也能協同合作達成團隊目標,探討在地議題並關注其影響。

首先透過課程引導,讓同學嘗試以不同感官作為媒介,進行覺察及自他差異感受的核對。其次,延續前述,進一步以SDGs中的「永續城鄉」為核心,透過學習單及課堂活動帶領,引導學生覺察自我與地方的連結關係。培養其深入探究地方議題的能力,最終形成有意義的地方觀點。

接著,透過專題式教學與問題導向教學,讓學生分組搜集材料、建構觀點、將學習內容轉化為學習任務。最後則引導學生思考地方的變遷與資源,且願意在生活中實踐其理念。

#跨領域 #地方敘事 #創新教學 #教學實踐 #五感覺察 #記憶書寫  #ORID #學習階梯 
-------------------------------------
監製:教育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製作人:陳明柔教授.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  總計畫主持人

節目企劃:教育部 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院系敘事力新創課程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課群暨教師社群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主持人:
陳明柔教授 總計畫主持人
邵揮洲教授 總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君王告副教授 子計畫共同主持人

影像團隊:第四道牆




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