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實作 聽見社區的脈動】嘉南藥理大學—李豐良

【自媒體實作 聽見社區的脈動】嘉南藥理大學—李豐良

2021年「跨領域創新教學實踐工坊」自媒體實作 聽見社區的脈動
◎李豐良/嘉南藥理大學

本次教學實踐工坊教案演示主題多元,教師群將由「地方敘事」、「場域實踐」、「未來思考/設計思考」、「資源永續」、「高齡健康生活」等面向回應永續議題創新教學的可能。

網際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隨時就成為一個表演人或是觀眾,而且社群平台普及化,讓社交網路的發展更為即時,因為可以不用見到本人,就可透過網際網路也能產生各種形式的互動。

藉由訓練學生社群經營技術,憑藉資訊能力與軟硬體設備,由網路虛擬輔助再回歸於人與人的實際連結。在課程教學與學生實務操作活動中,試圖由文字發表與口說發表之基本敘事能力機轉為科技媒體能力敘事力之培養。並試圖連結實踐場域社區,與社區長者產生互動,合作建立社區雲端社群,將科技媒體、聲音、圖片、影片、文字發表與口說發表等多元敘事力整合學習呈現及拓展長者的資訊視野與素養。

希望秉持總計畫青銀共融之中心想法,以學生資訊能力之訓練,導入網際網路世代思維,除學生能夠利用新媒體直播方法,訪問長者進行互動,以發掘分析長者注重的社區脈動問題外,亦可以和長者進行對談,讓長者瞭解新媒體直播的型式與功能,讓長者享有資訊學習和互動的機會,達到SDGs倡議的Quality Education目標,能夠確保擁有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能夠終身時時享有各種學習的機會。


#跨領域 #地方敘事 #創新教學 #教學實踐 #網際網路  #自媒體 #自媒體操作 #SDGs #青銀共樂
-------------------------------------
監製:教育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製作人:陳明柔教授.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  總計畫主持人

節目企劃:教育部 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院系敘事力新創課程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課群暨教師社群發展計畫辦公室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主持人:
陳明柔教授 總計畫主持人
邵揮洲教授 總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君王告副教授 子計畫共同主持人

影像團隊:第四道牆




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