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專欄作者簡介

作者|
翁燕玲

活動側記
概念與探究為本課程設計工作坊
作者:翁燕玲
時間:2022/08/01


 

◢ 時間/地點:109年10月18日 實踐大學臺北校區L棟智慧型討論教室L407

◢ 講師:陳佩英老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愛思客創辦人)

◢ 參加對象:109年度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之計畫教師

 

  為了支援計畫教師在創課的過程中產生更多不同的創意火花,計畫辦公室於109年10月18日安排了「概念與探究為本課程設計工作坊」,特別邀請對於跨領域課程設計與創新教學策略有豐富經驗的愛思客創辦人陳佩英老師,以及愛思客資深助講師蘇淑菁老師,分享許多課程設計工具的實際運用,陪伴參與的教師實際操作,勾勒課程藍圖、發展課程概念、發想各式核心問題,確立課程發展的目標。

  上午場活動內容是課程概念的澄清與對焦,下午場是創新教學策略融入課程的設計運用。淑菁老師分享許多愛思客團隊整理的發展提問工具,如:假設性問題、辯論性問題、反思性問題、分析性問題等等,讓老師們試著運用在課程設計中。最後和參與教師們一起實作四角辯論、表態光譜、熱椅、觀點圖表、採訪等工具,動態提問討論的模式讓現場氣氛相當熱烈,老師們積極投入,幾乎是欲罷不能。

  工坊結束後,佩英老師表示,參與的老師們都非常認真用心,快速轉化講師提供的策略工具,使課程發展概念更加清晰,可見計畫教師們認真投入工坊研習、持續針對計畫進行滾動修正的足跡。

 

 

  針對新創課程研發,計畫辦公室接下來還有關於「課程表現任務評量」的系列工坊,歡迎計畫老師們持續來參與工坊活動,一起為創新教學美好的願景努力!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