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專欄作者簡介

作者|
翁燕玲

活動側記
進擊的大學課堂 關於未來的必修能力 ── 2019「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中區校群成果聯合發表會
作者:翁燕玲
時間:2022/08/01

經過計畫第一階段的工作執行,中區社群共創交流基地(簡稱:中區基地)於108年12月28日,假台中文學公園,舉辦「2019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中區校群成果聯合發表會」,期望透過「議題策展」展現中區各計畫之目標及成果。成果展於活動當日10時,在靜宜大學日本太鼓隊氣宇軒昂的演出揭開序幕,現場除了有來自中區基地中6所學校8個計畫團隊的計畫主持人、教師與學生,也吸引約800名居民及遊客一同參與這場融合計畫短講、在地音樂現場演奏、計畫特色動態與靜態展覽的盛會,在自然與人文交融的情境中,呈現中區社群共創交流第一階段的豐收。 

 

 

 

秋收時刻 展現在地耕耘成果

 

 

靜宜大學副校長王俊權教授於開場致詞時表示,今天自身除了是一位園丁、也像是一位糧商,到成果展現場來進行採收。除了收穫之外,也帶著一份感恩的心,感謝各計畫團隊辛勤的耕耘,在中區各個角落一起努力、執行議題導向課程。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總計畫主持人陳明柔教授致詞時強調,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是台灣高等教育一個新的嘗試,計畫成員希望從中摸索出「未來臺灣需要的人才應該怎麼培育?」、「未來臺灣需要的人才應該在怎樣的高等教育系統中得到更多的滋養?」,也希望透過計畫產生對臺灣未來有意義的教學成果。基地與區域經營交流共創正是本計畫的特色之一。

 

中區基地由靜宜大學計畫團隊統籌經營,和基地一起協力共作的共6所學校、8個計畫團隊,包括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嶺東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等共同組成,以「幸福共榮」作為計畫名稱,「社群共融•基地共榮」為指標、創造「教育、生命與生活」之幸福感為目標。並以「建立創新教學研發基地」為區域特色,預期建立高度凝聚之教師社群、培養具策展能力之專業人才、研發強調未來思考之跨域課程、落實以SDGs融入場域議題。

 

中區區域計畫團隊約計有90名教師一同參與。各計畫預計開設 70 門新創課程,為有效進行資訊擴散與成果分享,課程皆進行活動歷程側記、成果收整等,本日成果展分別呈現出各計畫課程如何回應聯合國SDGs議題、並展現計畫歷程中的產出及成果。主辦單位也分別邀請各計畫主持人或參與學生進行計畫短講,向與會貴賓及民眾演繹各計畫的目標與精髓。

 

——————————

 

人口老化 青銀共榮的智慧傳承

 

 

靜宜大學「幸福流域.大肚能榮×多元敘事.跨域共創」創新教學發展計畫及嶺東科技大學「跨代銀新.樂學長青」計畫,皆以「人口老化」議題為主題,探討青年與銀髮的共榮與智慧如何傳承,分別以青銀互動、商品產出及繪本、桌遊產出等回應了SDGs中「優質教育」、「永續城鄉」及「健康生活品質」等目標。

 

 

 

靜宜大學–「幸福流域.大肚能榮×多元敘事.跨域共創」創新教學發展計畫

 

 

 

 

嶺東科技大學–「跨代銀新.樂學長青」計畫

 

 

 

人文與人權 舊移民、新移民與跨文化發展

 

亞洲大學「大學在地共創阿罩霧綠活村夢想社區」計畫探討眷村文化,期望將霧峰光復新村規劃成為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美感意識、綠活哲學」的夢想社區。計畫課程內容結合創業、攝影、繪本、設計、桌遊及生態旅遊,展出空間以藍染花布妝點,回應了SDGs「永續城鄉」、「健康生活品質」兩項議題。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探戈 w/ 保羅大叔:修煉批判敘事力,以「東南亞」爲方法」則探討外籍移工在臺灣面臨的不平等及面對的文化衝擊。計畫課程由心理學、語言學、病理學等角度探討新移民議題,並以文學、繪本、攝影及服務學習吸引學生投入該議題,現場以木棧板搭建出了移工平日休息的空間,邀請民眾體驗狹小、無隱私的空間,藉以讓民眾了解SDGs中「終結貧窮」、「性別平權」、「健康生活品質」及「消弭不平等」等議題的重要性。

 

 

亞洲大學–「大學在地共創阿罩霧綠活村夢想社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探戈 w/ 保羅大叔:修煉批 判敘事力,以「東南亞」爲方法」

 

 

 

農村革命 透過「時尚」與「友善」打造務農新場域

 

 

農村革命的議題分別透過亞洲大學「數位智慧新時代~以多元敘事力共創農業活力新未來之創新教學發展計畫」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時尚農村-結合小農與教育議題,透由敘事連結青年與農村」兩個計畫做了不同型態的詮釋。前者以「友善」為主題,希望傳達綠色生活帶來的幸福感,現場展出了與農民互動後產出的藍染及編織作品;後者則以「時尚」為媒介,透過文學、時尚設計,傳達農村的故事。 

 

 

 

亞洲大學–「數位智慧新時代~以多元敘事力共創農業活力新未來之創新教學發展計畫」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時尚農村-結合小農與教育議題,透由敘事連結青年與農村」

 

 

 

環境保育 自然環境到餐桌文化的思辨

 

 

在環境保育的議題上,從宏觀的自然環境到微觀的餐桌文化,亞洲大學「國道六號的美麗與哀愁-人文×自然×科技的思辨之旅」探討了國道6號沿線場域上的人文、自然及科技問題,對在地關懷提出各項回應,現場展出大型立體書,吸引民眾駐足拍照、也能藉機了解計畫內容;明道大學「蜜蜂來了!食在安全:從土地到餐桌的食材旅程」則以「蜜蜂」為主角,延伸出一系列農業環境、有機耕作等提案,也展出了各項有機農業產品,對食農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

 

 

 

亞洲大學–「國道六號的美麗與哀愁-人文×自然×科技的思辨之旅」 

 

 

明道大學–「蜜蜂來了!食在安全:從土地到餐桌的食材旅程」

 

——————————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是國家前瞻型的計畫,如同總計畫主持人陳明柔教授所說:「未來人才就是國家的未來,每一位學生的未來,就是我們彼此共同的未來!」這個計畫值得國家、社會及教育界一同努力,也希望透過中區基地成果展的成功,帶動全區,甚至全國一起投入高教創新的發展。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