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專欄作者簡介

作者|
翁淯宸

活動側記
「創新跨域後如何實踐於教學?」 ── 2020「創新教學X跨域敘事」議題論壇
作者:翁淯宸
時間:2022/08/02

  「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計畫辦公室為促進議題導向教學理念發展與擴散,於2020年1月4日舉辦《2020「創新教學X跨域敘事」議題論壇》。本次議題論壇論文發表者皆為「子計畫一: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及「子計畫二: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學社群團隊培力計畫」之計畫教師,論壇當日共發表23篇論文,依論文內容可分為「創新課程設計」、「創新教學方法」與「跨領域教師社群經營」三大面向,現場亦同時展出相關主題之海報論文共17篇。

  《2020「創新教學X跨域敘事」議題論壇》於當日上午9時20分在計畫主持人陳明柔教授開場及主題短講中揭開序幕。論壇共分為6場次,每場次3至4篇論文發表,每篇論文由發表者進行15分鐘論文內容演繹,再由各場次主持人加以評論。透過發表、提問、評論的過程,與會的計畫教師深化了對「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及「教師社群」4個重點主題的理解力,也藉由其他計畫團隊發表的研究發展,內化與反思各自計畫的成果。當天有不少計畫教師在論文交流中找到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互相切磋、調整研究方法;甚至也有計畫教師就在發表會場中公開招募合作教師夥伴,希望能一同建立研究脈絡及軌跡,議場內互動熱絡,也提升了本計畫的擴散效益。

  論壇當日下午,第二場次發表結束後,計畫辦公室於2時30分安排「海報論文交流與茶敘」時間,讓未能於議場中發表論文的團隊與計畫教師,能有機會向其他與會者說明研究內容。當日現場依研究主題分為海報論文A區及海報論文B區,兩區域皆聚集了數個互相交流討論的小群組,一邊享用茶點一邊討論研究內容、分享各自研究歷程,教師們除了相互學習之外,也在對談中打破了研究者的孤寂、獲得了認同。

  論壇最後由計畫主持人陳明柔教授進行總結,同時也感謝各團隊及計畫教師對於「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的付出及努力,更勉勵在場教師能持續促使跨領域敘事力課程的推動,並能與現實世界議題SDGs有所連結,共同培育具有素養能力的未來人才。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