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專欄作者簡介

作者|
翁淯宸

活動側記
「金魚腦」的思考與討論訓練 ── 「如何設計流程引導思考與討論」教師工坊(2020.01.03)
作者:翁淯宸
時間:2022/08/02

  擁有台灣IBM公司25年高階主管教育訓練經歷的曾士民老師,在2020年的第一堂工坊,和我們一起探討「如何設計流程引導思考與討論」的課題。

  「如何提出好的問題,進而引導出好的回答」,是教師引導學生思考與討論的首要概念,曾士民老師帶領計畫教師們透過分組討論,以「大學生學習的特點」及「議題導向教學的心得」為主題,從互動中歸納出適合引導現在大學生參與課堂討論的方針。
 
  從教師們討論「大學生學習的特點」結果中,最令參加教師印象深刻的是「金魚腦」及「目的性很強但沒有目的」,這顯示了「大學生對於課堂內容不感興趣、無法從中尋得學習目的,因此對課堂內容無法化為長期記憶」,也是教師們常常反映「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的窘境。

  從計畫教師們提出對於「引導式課程」的問題討論中,我們得知計畫教師對於「如何規劃課程規模?」、「如何有效引導學生做有效率的談話和教學?」等問題感到疑惑,但也從摸索及合作中了解到「議題導向」應對不同專業領域尊重與包容;同時,學生透過教師間合作、不同教師共同開課的方式更加了解了自己的潛力,也讓計畫教師對實踐計畫更有成就感。

  最後曾士民老師帶領計畫教師共同對「引導討論的技巧」做了總結:「營造有品質的討論環境很重要!」曾士民老師擅長利用走動的方式讓每位學員專注於議題上,適時修正及統整討論結果、傾聽與回饋,同時在「不否定他人」的優先條件下進行討論,才會有好的過程和結論。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