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識到故事:

展區D

【亮點課程】
本團隊開設了二門完全新創的課程:「人文科技與發展」、「說一個良心的故事責任消費與生產」。前者以總論的形式概述SDGs多項議題,面對文學院的學生,教師的科學背景進行了整學期跨域的腦力激盪。後者是由管理學院和中文系二位教師共授,對應SDG 12,以一學期專論的方式,和學生從消費、生產的角度,以議題、敘事雙視角,探究何謂負責任的精神。二門課程皆採取跨域的方式,邀請專家進行議題分享,例如師範大學張一知教授對文學院的學生講授能源;團隊中王俐容主任談「食物的未來」、與「永續發展簡介與SDG12」。這不僅提升了教師、學生跨域對話的機會,也充分讓各領域的教師進行交流觀摩,達到課程共構的加乘效應。新創課程在實踐共創的過程中,開啟了對課程的想像,學生的成果產出也能聚焦議題,展現敘事的軟實力。

「人文科技與發展」課程紀錄短片

此短片濃縮紀錄了「人文科技與發展」此課堂邀請的所有講者以及精彩互動,透過脈絡化的呈現,我們發現此堂課擴張了不同領域的對話空間,也跳脫於文學院學習知識的框架。